中心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长春光华学院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是由长春光华学院电子商务研发与服务中心、长春光华学院乡村振兴产业学院和长春光华学院数字经济学院等联合成立的专门从事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研究的正处级研究机构。研究院将我校电子商务交叉学科优势与地方政府、企业需求有机结合,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吉林省一主六双发展布局、数字吉林建设需要,培养乡村振兴和数字吉林建设中急需要的各种人才,同时通过电子商务、农旅融合、文创品牌建设等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反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发展。

长春光华学院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交叉学科的学科优势,全力为吉林省区域经济和人才培养服务。电子商务交叉学科涵盖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文旅电商、文创电商,其中文创电商专门从事品牌建设和民宿设计等。2017年发起成立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2018年发起成立吉林省青年电子商务协会,2019年发起成立长春市电子商务学会,同时还是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究基地、吉林省数字商务人才培养研究基地、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基地、吉林省乡村振兴软科学研究基地、吉林省社科联科普基地和长春市社科联科普基地等。

长春光华学院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成立至今,主办“全国首届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品牌振兴吉林,数字振兴东北”等与乡村振兴、品牌建设、农旅融合、数字经济等相关的国家级论坛数次,邀请到商务部、教育部、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几十位顶尖专家学者传授相关领域的知识,增加视野,同时主办和参与“中国电商讲师大赛东北赛区”、“吉林省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大赛”等各种大赛,提升全省师生的项目创新能力,为全省师生发展提供动力。

长春光华学院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一直秉持为吉林乡村振兴服务的宗旨做事,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人才资源、科研力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研究院现有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省商务厅专家、省委组织部培训讲师等若干名,先后为吉林省各地政府、企业等培训两万余人,将电子商务、品牌建设、品牌培育、新农人等先进理念和技术传授给全省人民,研究院与蛟河市、通化县等地联合建设“乡村振兴产业服务中心”和“乡村振兴产业学院分院”、“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分院”等,将高校人才力量和科研成果向县乡村进行转化,为乡镇制作品牌规划、包装设计、旅游规划、旅游产品开发、电商规划、园区运营等。近两年,研究院撰写的资政报告、调研报告先后被原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等省级领导批示。同时团队目前撰写吉林省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长春市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均被吉林省商务厅和长春市商务局采纳。